省部级科研平台
序号科研机构名称类别负责人平台简介
1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重点实验室(威海)部级重点实验室张鹏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2009年7月通过建设验收。微系统与微结构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威海)成立于2019年12月,实验室以微系统与微结构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主要开展微纳制造理论与方法、微系统与微结构设计、微结构加工技术、微纳米技术装备、微成形与微连接技术、纳米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2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技术与测评实验室部级重点实验室刘扬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技术与测评实验室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瞄准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领域的前沿课题,致力于打造安全服务平台,承载体系化安全技术支撑与检测服务,针对已有各类平台安全问题,提供平台安全技术解决方案、安全体系加固建议、安全检测服务、工业安全态势感知服务、安全资质认证服务等,解决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的关键问题,并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
实验室重点从新型技术安全防护、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软件定义安全管理、平台体系安全评测、工业数据安全分析等方面入手,推进平台安全领域技术创新,构建起开源技术社区与产业生态,并通过资源整合、体制创新、学科融合交叉等方式培养行业人才,最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平台安全技术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3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部级重点实验室邓维波该实验室是2016年工信部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哈工大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和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组建起一支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实验室将围绕海洋监测、海洋开发、海洋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综合哈工大一校三区学科优势,在对海监测信息获取理论与技术、对海监测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远海信息传输技术3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加快成果转化,逐步建成对海监测领域国家一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中心。
4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宋晓国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立足山东、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作为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唯一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唯一的焊接领域重点实验室。2010年,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筹建,2013年12月通过验收正式运行。实验室依托哈工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山东省级重点学科,学科下属的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级特色专业。与校本部和深圳校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航空航天、核电、国防等领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近年的努力,实验室形成了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及装备、轻质材料连接技术及装备、高效化焊接技术及装备、空间焊接技术及装备四大研究方向;水下焊接与切割、空间环境焊接与连接、核电焊接与装备、激光焊接与成形、船舶高效焊接、轻质材料搅拌焊接与加工、先进材料与异种材料连接七个研究团队。
5军民两用新材料及制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张鹏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轻质镁合金材料塑性加工及应用集成,开展新型高塑性/成形性镁合金多相适配成分设计、高性能镁合金板材/型材低温塑性加工及温控工装、镁合金构件复杂载荷稳定服役、构件表面耐蚀/功能性涂层等关键技术研究;(2)陶瓷与碳基材料制备,围绕石墨深加工技术、特种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的开发,开展石墨烯等新型碳材料的绿色低成本制备技术开发、石墨烯下游产品产业化应用、特种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与装备等关键技术研究;(3)氟硅功能材料制备,围绕氟硅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问题,开展液体氟橡胶、新型高效催化技术制备氟硅橡胶、火箭用有机硅绝热材料、有机氟硅防火发泡材料、氟硅类海洋防污涂料、高折射率LED有机硅灌封胶的研制等;(4)微纳功能材料与器件,围绕具有微纳特征结构器件的精密塑性加工制造与应用集成技术,开展高温高强/复合材料等微纳结构件精密塑性加工的工装设计与可控制造、微纳结构件成形与装配一体化、微纳特征结构构件复杂环境下的服役行为、微纳结构件热/化学/应力腐蚀与防护等关键技术研究。

6土木工程结构与防灾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徐龙军实验室依托校本部土木工程和交通工程两个强势学科的人才和资源优势,按照“高起点、创新性、可持续”的原则和要求成立,有两名院士任实验室建设顾问,一批青年学者和博士为主要队伍成员,紧密结合国家,省市和我校“十三五”战略规划,瞄准土木工程学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为核心,以 “国际化、创新型、精英式”专业人才建设为中心任务,以加强学科条件建设为保障,以多学科交叉为手段,建成国内一流的土木工程学科。形成国内领先或先进的研究方向,主导和主要参与国家在本领域内的重大科研专项和工程实践,为使我省成为认识和解决相关重大科学问题的强省做出贡献。
7网络空间安全高校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王佰玲本实验室将紧紧围绕省教育厅、网信办、安全厅、公安厅、科技厅等重大科技需求,重点突破网络舆情分析、网络安全防御、网络安全应急响应、计算机取证与追踪溯源、量子信息编码与处理、数字版权保护与信息隐藏等基础理论和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力争在我省互联网治理、信息安全保障、网络犯罪取证、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方面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作为省内“第一科技创新源泉”,我校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带动我省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密切官产学研合作,大力提高实验室的科学服务能力,为我省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我省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的专业水平。
8对海探测与感知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赵宜楠待补充
9山东省高性能构件成形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鹏山东省高性能构件成形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特种材料加工及新型材料设计方面的技术优势,聚焦于国防、航天、航空、海工、新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技术需求,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对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相关要求,在高性能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及成套工程化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强钢热冲压成形技术与装备、钛基复合材料粉末成形技术、复杂薄壁构件液态模锻近净成形技术、高强铝合金半固态触变-塑变复合成形技术、轻质高强材料轻量化成形技术与装备、铝基复合材料原位制备及液固成形技术、微通道精密微模压成形技术、高温合金微小结构件等温精密模锻成形技术、高温合金/钛合金/镁合金/铝基复合材料的热成形性能、精密塑性成形有限元过程模拟技术、模具设计方法、复杂形状薄壁件壁厚控制技术、高温高强材料复杂形状零件近净成形技术、高性能轻量化构件成形技术、石墨深加工技术、先进陶瓷基复合材料加工技术等。相关关键技术或零部件已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海洋、汽车、核电等领域得到实际应用和生产。 
10山东省海洋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治洲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山东省海洋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个多学科交叉(MAR-X)的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其基本宗旨是选定对国家和地方有重大价值的涉海课题,开展产学研运作,研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逐步建立哈工大在海洋领域尤其是深海应用领域的一席之地。本中心的长期定位是面向深海应用的防污防腐与海洋环境技术群。
本中心负责海洋物理及海洋信息领域及其与海洋生物学海洋化学的交叉研究。哈工大威海校区发展海洋科学的一个方向性选择是深海科学与技术。该方向可以有效地整合哈工大的工科力量,发展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海洋科学。目前国内大部分涉海的学科在深海科学与技术方面都没有长足发展,而深海资源开发利用及尖端探测技术对中国的未来可能至关重要。为此,将联合有关研究人员开展如下方面的工作:深海生物学,深海仿生学,深海防腐防污技术、浅海及深海生态等研究。需要材料科学、机器人科学、海洋科学、海洋物理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已经从威海校区和总校区吸纳15名人员加入作为卫星实验室开展合作;另外从国内外顶尖机构邀请兼职研究人员10名左右。另需逐步引进5名左右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的高级人才。
全国有十几个防污研发相关机构,它们为国家的海洋防污产品研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2008年以来形势发生了变化,早期国内外广泛使用的一批防污漆被国际禁用,主要原因是破坏了生态环境。国际海事组织要求淘汰以前的防污产品,逐步使用真正环保的防污漆。目前处于过渡期,使用的防污漆对生态环境仍然有一定的破坏。这个形势使得所有的防污研发机构都要研发新产品,甚至从头开始研制新产品。这个机会使得后来建设的防污机构与具备几十年历史的防污机构在新技术方面可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个形势对我们中心非常有利。未来5年需要投资2亿元搭建研发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并尽快购置一艘可以进行海洋科考及深海实验的实验用船。这样我们经过2个5年计划就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的面向深海开发应用的海洋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在海洋防污技术领域我们有至少如下几个技术路线:(1)基于微纳米表面结构的防污技术研制;(2)新型自抛光防污技术。(3)基于天然化合物的防污技术产品研制。(4)基于基因网络技术的新型防污技术产品研制。(5)新型防污防腐材料的研制与应用。
11山东省船舶设计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何广华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工程学院、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人合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三个单位联合成立。船舶设计技术团队拥有船舶设计经验丰富、极具影响的专家。经过人才引进,目前汇集了国内外多名船舶设计技术人员和船舶建造的工艺技术人员,并与国内多所院校以及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和韩国蔚山大学保持着长期紧密的技术合作与信息交流。这些单位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雄厚的实力,尤其在船型设计与开发、咨询与服务方面具有长期的实践和丰富的经验。该团队已与威海西港游艇有限公司开展了长期而深入的产学研结合,针对船厂提出的实际工程问题进行科学提炼,进行了玻璃钢渔船和游艇的设计开发等若干项合作研究,有效的促进了技术的工程应用和产业化进程。
12山东省嵌入式系统研发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柏军嵌入式终端研制、物联网应用、嵌入式软件研发及成果转化
13山东省生物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亚东/陈彬跟踪国际生物信息学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动态,在信息化医疗、个性化医疗为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的大环境下,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进行生物信息学领域基础研究结合交叉学科应用研究的全面发展战略。一方面,开展蛋白质组学、基因芯片数据挖掘,医学文本挖掘等基础研究;另一方面,开展信息化医疗、疾病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生物网格等应用研究,努力缩小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成为省内生物医学领域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
14山东省企业网络化与电子商务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佃辉山东省企业网络化与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国家与社会的信息化需求,以企业建模与优化、服务工程与服务计算、数据库与数据挖掘、软件工程与软件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知识管理与智能决策等为基础,研究企业计算与服务计算相关的理论、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解决数字化企业、社会信息化、服务信息化以及信息系统集成等问题。
15山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佰玲本工程中心重点面向互联网空间安全领域,开展网络安全检测、网络安全对抗、信息内容安全监测、互联网安全通信协议、云安全、工控网络安全、物联网络安全等研究。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学科优势,通过长期支撑国家网信办、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等国家网络安全重要部门,保持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与解决方案的前沿性;通过与我省安全厅、公安厅紧密合作,与威高电子、渔翁科技、高校软控等省内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对满足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大趋势发展环境下,提升我省网络安全层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6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清河主要对汽车零部件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先进、快速设计制造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企业的产品开发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强发展后劲,也可为企业节约大量产品开发资金。中心能够承担产品数字化设计、逆向设计、结构分析、快速样件制作、快速小批量生产,以及模具的快速制造和产品的性能测试等。
17山东省海洋通信与智能无人观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志权/王晨旭待补充
18山东省玻璃钢船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校企共建)边文凤复合材料船艇的原始船型设计;复合材料船艇结构“材料、构型、工艺”一体化设计;复合材料船艇静态性能、动态性能的理论分析及实验研究。
19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张继春哈工大(威海)3D打印创新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汽车零部件快速成型、熔融快速成型、高粘度流体挤出等技术与相关设备的研发和科普宣传教育推广工作,已研发出多种型号塑料材料3D打印机、塑料颗粒打印机、巧克力食品3D打印机、陶瓷打印机等3D打印设备,其中巧克力3D打印技术的研发过程被CCTV10《我爱发明》栏目55分钟专题报道。
2014年和2019年被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哈工大(威海)3D打印创新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张继春老师被评为“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全省仅18名)。
20现代数字化医疗装备实验室 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姚玉峰/黄博主要从事医疗机器人、体外诊断装备、康复机器人、配药机器人的研究,部分成果已成功产业化。
21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 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董全力实验室目前拥有100m2千级超净室、再生放大钛宝石飞秒激光系统(美Coherent Inc.)、三维程控平台(英国Prior Inc.,100nm)、显微聚焦系统(日本Nikon,2200倍)、CCD系统(日本Sony)、程控快门系统(日本SIGMA KOKICO. LTD)、高灵敏双探头功率计和能量计(Molectron Inc.)、拉曼光谱仪,可进行飞秒激光微纳精密加工、光纤海洋探测传感器制备、超快光学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22海洋资源环境检测实验室 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田兆硕/付石友待补充
23山东省中英生物计算与机器智能合作研究中心省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王宽全/夏勇研究中心以与国外大学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为基础,开展生物计算、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前沿性科学研究。进一步,还将基于现有研究成果,在远程医疗、视觉检测、工业设计、生物特征鉴别与图像识别等领域进行成果转化。
24山东省远洋船舶水处理先进装备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尤宏“远洋船舶水处理先进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威海中远造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先进装备研发与产业化综合创新平台,重点开展远洋船舶水处理先进装备关键技术的研发,包括新一代船舶压载水处理成套装备及关键技术研发,新型膜材料研发及其在海水淡化与饮用水供给成套装备中的应用,海水淡化与饮用水供给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以“缺氧-MBR-高级氧化”为核心的船舶黑水与灰水综合处理与回用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以及船用环境污染参数快速检测设备关键技术研发等。
25海洋智能传感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合作)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赵占锋待补充
26山东省海洋光电监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田兆硕待补充
27山东省海洋智能无人装备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周志权/蔡春伟待补充
28中国欧盟(威海)膜技术合作研发中心省级合作研发中心程喜全1、耐高温及空气除湿特种膜材料;2、医用及水处理防污膜材料。
29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研究基地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叶平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是哈工大(威海)1234发展战略的重要标志之一。它汇聚海洋科学、海洋科学技术和工程顶级专家开展交叉研究的学术平台。在马克思海洋生态文明学科领域填补空白。
30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徐龙军山东省首批立项重点支持的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共14个,我校重点参与共建的“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理工大学牵头,主要组成单位还有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烟台大学、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岛建设集团。我校将在海陆重大工程关键设计理论与安全保障研究领域发挥科研优势。前期,我校已经在“山东省建筑抗震性态设计规范”编制、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协同组织架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山东省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和运行,将为今后山东半岛地区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在科研、开发和工程应用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平台。中心各协同单位将围绕绿色建筑及装配化等领域科技需求,聚焦绿色高性能结构体系、装配化建筑、建筑信息化、绿色建材、海洋与地质工程等重点方向,设置相关课题任务开展联合攻关。总体目标为:瞄准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针对目前建筑领域全寿命过程的共性关键问题,以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带来的建筑行业新一轮技术变革为机遇,通过基础前沿、共性关键技术、集成示范和产业化全链条设计,加快研发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使中心在建筑节能、高效建造、工程安全及产业化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绿色建筑及装配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31山东省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黄博主要从事软体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装备的研究,其中自动化装备已成功产业化。
32山东省清洁动力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杨建国重点研究开发汽车热管理(内燃机余热利用、动力电池热管理、燃料电池热管理等)、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一体化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控制、空冷器强化传热、锅炉烟气排放污染物一体化净化等发电与交通领域迫切需要突破的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应用技术和产业化技术,实现产学研融合,科技成果转化。
33山东省品牌国际合作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省级研究基地高昌录1、长效海洋防污材料的研发;2、海洋医用材料开发及应用。
                                                                                高新成果办公室:06315687217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