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黄海滨老师团队研制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在威海投入使用
发布者:周燕杰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4日

8月11日,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技术总监黄海滨团队研发的国内第一艘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在威海市德明海洋牧场进行海试并交付使用。

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包括主船体、通讯系统、供电系统、水下机器人、控制软件等部分。用手持智能遥控器进行操作,可在2级海况下正常工作,支持多路径点自主巡航。最具特色的是,无人船搭载水下机器人,通过自主研发的小型自主升降装置最深可以下潜到水下50米。无人船配备水面和水下4K高清摄像头,可以实现水下画面实时传输,在电脑或手机上即可观看。

在当天的海试中,威海市德明海洋牧场负责人通过无人船传回的数据,清晰地看到水下画面,得到海面下海参的密度、养殖情况以及海螺等海洋生物水下的情况。

作为威海市海创城市产业集聚项目的子项目,海洋牧场养殖观测无人船的交付使用,将极大推动威海智慧海洋牧场和透明海洋的发展。

 

下水前终端调试

水下ROV

海试中

海试数据回传的海底画面

 

2019年1月,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孵化成立,公司致力于提供智能无人艇整套装备及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无人船航迹规划与智能控制领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2020年12月,天帆公司基于5G的智能水面无人船项目在第二届哈工大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21年4月黄海滨携“智能无人船”登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获得700万元融资意向。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