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研发SEM系列撬装式水处理设备 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发布者:王凯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近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教授为首的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的研发团队联合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SEM系列撬装式水处理设备,有望将淡化海水应用于海水浴场自助淋浴设施,为威海市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威海市属于严重缺水城市,目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573立方米,仅为全国的1/4、世界的1/22。2014年以来,连续6年干旱少雨,进一步加剧了威海市的缺水状况,饮用水水源地蓄水严重不足,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饮用水保障。为更好地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推动全社会节水护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威海市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做好节约水、广蓄水、引客水、用中水、淡海水、治污水文章。

基于威海市水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哈尔滨工业大学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山东中欧膜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了SEM系列撬装式水处理设备,包括一体化海水淡化装置、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和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主要用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




一体化海水淡化处理装置利用预处理+高压反渗透工艺,过滤水中的颗粒物、悬浮物、盐类等,从而达到海水淡化目的。设备拥有完备的前置预处理系统和节能供水系统,可远程监测水质情况,出水水质设计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可用于海岛、船舶等的饮用水需求。

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可用于处理生活污水、洗浴废水等,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规定的一级A标准。用于农村或市镇居民点、军队驻地、学校、浴场等场合的污水处理。在野外营地和无供电地区,可与风电、太阳能系统直接接驳。分散式污水处理装置主要用于处理管网敷设不到位的农村地区,可以对一户或者几户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规定的一级A标准。

威海市为加快推进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项目建设,计划在海边新建、改造海水浴场非营利性自助淋浴设施15座实现所有开放海水浴场全覆盖。据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瑛洁教授介绍,单台一体化海水淡化处理装置实际产水能力可供100人同时淋浴,洗浴废水经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可达标排海不仅充分利用了海水资源,还避免了淋浴废水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一体化水处理装置具有针对性强、装运简便、占地小、投资低,可实现远程云端控制,特别适合于海水浴场自助淋浴设施的需要。 



据悉,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欧洲膜学会、威海市政府、中国膜工业协会四方共同发起,于2015年10月召开的中欧膜技术研讨会上成立。研究院立足威海,辐射山东,服务全国,重点围绕新型膜材料与分离膜、膜集成技术、新型分离膜及过程的应用等高新技术开展研究。加快先进膜技术的应用推广,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科技金融融合一体化的膜产业技术的研发、孵化、产业化平台。2018年11月成立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将膜技术的先进成果应用于水处理领域,在饮用水处理、污水深度处理、海水淡化、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为我省水处理及膜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威海市为了推动水处理及膜产业的发展,以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为技术支撑,投资5.5亿元建设了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并于2019年7月份正式开园。

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强大的研发能力,拥有马军院士为首的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的研发团队以膜技术为核心,集科研、技术研发与咨询、设备销售、工程服务于一体,业务领域涵盖膜产品的研发与制备、工业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给水处理、二次供水、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通讯员 王凯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