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材料学院檀财旺副教授团队参与的异种金属激光微焊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者:材料学院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近日,由校区材料学院焊接系檀财旺副教授团队与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异种金属激光微焊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消费电子器件趋向轻质小型化、精密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对铝合金、铜合金及不锈钢焊接结构件的需求日益剧增,传统连接方式面临巨大技术挑战,容易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成品率低,甚至无法实现。因此,解决异种金属薄板连接这一难题是制造精密化器件的技术基础。该项目开发出适合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的短脉冲激光光源、波形调制系统和光束扫描系统,解决了传统激光焊接异种金属材料时金属间化合物分布不可控导致的焊接强度差的科学问题,创新地将异种金属微焊接技术大规模的应用于消费电子及动力电池领域。

檀财旺副教授团队在项目中提出基于振镜高速扫描以及路径规划技术,精准控制热输入作用于熔池的时间,有效控制金属间化合物生成的时间,避免热输入的积累而造成应力集中,抑制裂纹产生,提高焊接接头力学性能。联合攻关团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微焊接方法和和异种金属激光微焊接智能装备系列。该装备已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应用,应用于苹果、华为、富士康、长盈等企业,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水平,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异种金属激光微焊接智能装备


檀财旺副教授主要从事激光焊接基础及应用方向的研究。该科研团队聚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激光焊接与加工制造的前沿基础及应用研究。主要科研方向有:汽车轻量化激光拼焊技术与装备;异质材料(金属/金属、金属/塑料)激光焊接界面调控机制及应用技术;多能场辅助激光及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耦合机制及应用研究;激光表面微造型及其对焊接过程的影响机制研究。团队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总装预研课题、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目前项目团队正围绕高速列车轻量化所需的金属与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激光连接、船舶/核电领域激光-电弧复合高效焊接、极端环境智能焊接技术与装备等领域开展相应科研工作。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