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本部关于申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
发布者: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各位老师:

 

        以下转发本部《关于申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威海校区联系人:王安,567791515166148061。详细信息如下:

 

关于申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各位老师:

 

2017年我校与鞍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产学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同时依托双方四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精密热加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联合共建了航空航天金属材料联合实验室金属材料焊接联合实验室。为了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合作,同时促进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共同开发,我校于20188月受鞍钢集团邀请正式加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日鞍钢集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基金,并通过钒钛联盟邀请我校教师参与申报。请感兴趣的教师积极申请并同时提前告知我处,我处会负责与重点实验室方面提前沟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

1.钒钛磁铁矿高效采选

钒钛磁铁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钒钛磁铁矿选矿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剂研究

钒钛磁铁矿中有价元素赋存机理及综合利用研究

钒钛磁铁矿中深部资源成矿机理及采选工艺研究

2.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

钒钛磁铁矿铁、钒、钛、铬全面回收新工艺

全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基础和应用研究

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3.钒钛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氧化钒清洁生产基础理论及工程化技术研究

钒钛系列新产品开发、新工艺研究及应用

含钒钛系列钢铁材料开发及应用

钛白清洁生产基础理论、新工艺及工程化研究

铬产品清洁生产基础及应用研究

4.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三废治理与节能减排

高钛型高炉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废水、废渣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钒钛资源综合利用过程高温冶金余热利用及节能减排

5.钒钛产品技术标准

钒钛原料分析标准建立及推广

钒钛中间品及产品分析标准的建立及推广

钒钛标准样品的研制

二、2019年度重点支持方向

1.钒钛磁铁矿客晶矿物选择性分离过程中的分子力学特性研究

针对钒钛磁铁矿中主晶矿物与客晶矿物(镁铝尖晶石、钛铁晶石、片状钛铁矿等)分离机理不明晰导致分离效率低,铁精矿TFe品位低、TiO2含量高等问题,开展客晶矿物选择性分离机理、物料颗粒在破磨过程中的受力场分析及主客晶矿物解离的力场模拟研究,揭示分离过程中主-客晶矿物界面发生选择性解离的分子力学特性,为提高钒钛磁铁矿中主晶矿物与客晶矿物分离效率提供理论支撑。

2.细粒级含钒铁精矿高效固液分离基础理论研究

针对细粒级(-0.038mm比例≥95%)含钒铁精矿常规过滤技术存在的过滤难度大、过滤介质易堵、产品含水率高等问题,基于三相界面理论和固液分离前沿技术,开展细粒级(-0.038mm比例≥95%)含钒铁精矿磁团聚、颗粒大小及形状、滤饼孔径及孔道等因数对过滤过程及效果的影响规律研究,探究压力场中细粒级含钒铁精矿与液体分离机理,为新型实用细粒级含钒铁精矿过滤技术研发提供理论支撑。

3.TiCl4气相氧化过程中TiO2颗粒成核机理研究

针对TiCl4气相氧化过程TiO2初品粒度、形貌难以有效控制问题,利用试验或仿真手段,开展TiCl4气相氧化过程TiO2颗粒成核、长大及终止机理研究,考察过渡态分子推测、晶核形成、晶胞表面吸附解离等过程,掌握TiO2生成过程中微观分子运动及晶核生长规律,为氯化法钛白初品粒度和形貌控制提供理论支撑。

4.基于3D打印成形钛合金的疲劳寿命预测

针对3D打印的金属工件疲劳寿命低的难题,选取TC4合金作为代表材料,开展激光选区熔化成形钛合金疲劳性能研究。研究逐层叠加成形下的孔隙形成及分布规律、高冷却速率下的晶粒生长方式、非平衡凝固下物相的析出机理及其与疲劳性能之间的关系,揭示疲劳断裂机理。建立孔隙分布、晶粒大小、物相组成与疲劳寿命之间的关系模型,为3D打印制备钛合金的疲劳寿命预测提供理论指导。

     5.V2O5锂电正极材料锂化循环过程相变晶型结构演变规律研究

    针对V2O5锂电正极材料由于层状结构特性及钒元素多价态特性导致在锂化循环过程中相变过程复杂,中间产物不清晰等技术难题,开展V2O5锂电正极材料锂化循环过程中间相物质相变晶型结构研究,掌握中间相物质结构及其演变规律,以及对正极材料充放电比容量的影响规律。

     6.纳米二氧化钛构建疏液表面应用基础与涂装规律研究

    针对在涂层表面定向排布无磁非导电颗粒,构建微米和纳米相间结构的难题,基于界面理论和绑定机理,借助润湿性能、表面张力和仿真模拟,采用绑定靶向微纳颗粒的方法,开展纳米二氧化钛形貌控制、疏液能力转化、颗粒定向排布、涂层涂布规律及专用装置等研究,揭示纳米二氧化钛构建具有荷叶效应的界面规律和实践应用方法。

三、申请办法

1、研究课题须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或直接从本通知所列2019年度重点支持方向中选取,鼓励协同、协作研发。

2、请提交电子版申请书(其中十、申请者工作单位意见提供签字盖章扫描件)发至校内联系人邮箱:mengxy@hit.edu.cn

3、申请截止日期:2019123日,逾期提交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四、校内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宪宇 86414904

附件1: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附件2: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

民品纵向部

20191112

 

附件

附件1: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

附件2: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