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者:计算机学院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11日,由哈工大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北京举行。

   本项目在云智大物移催生的万物皆服务的背景下,探索与分析由海量跨网跨域跨世界服务构成的服务互联网,形成服务互联网的基础理论,助力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项目围绕服务互联网的形态、性质与准则、服务互联网设计与优化、服务互联网可靠运行与演化三个关键科学问题,通过服务互联网基本理论模型的研究推动方法技术的革新,并面向典型场景进行应用验证。项目实施周期为20197月至20226月。

   本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我校徐晓飞副校长。他曾长期担任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是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与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多次担任IEEE服务计算国际会议SCC、服务科学国际会议ICSS等重要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曾获得2019IEEE服务计算技术委员会(TCSVC)的“卓越领导力”大奖。除哈工大外,项目团队还包括清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

  为保障项目有序开展实施,此次启动会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海洋大学丁香乾教授和中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陈静博士,项目咨询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金芝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ichael Sheng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卞曙光主任、任静滨处长出席会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咨询、指导。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朱嘉琦院长、赵轶杰副院长以及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课题参与单位人员共计3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image-20191014085157-1

 

  本次会议由赵轶杰副院长主持。朱嘉琦院长致欢迎词,欢迎专家领导莅临会议,感谢他们给予本项目及哈工大的支持与帮助,承诺哈工大作为法人单位一定按任务书要求做好项目管理与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他还借用我校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激励项目组成员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目标,在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基础理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image-20191014085157-2

    徐晓飞教授代表项目组向金芝教授、Michael Sheng教授、王尚广教授颁发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任证书。

image-20191014085158-3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任静滨处长代表项目管理单位对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提出要求,讲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和项目管理的流程与要求,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image-20191014085158-4

  项目首席科学家徐晓飞教授对本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他分析了本项目研究的背景,叙述了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的由来,阐明了服务互联网是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的未来智能社会所需的重要基础设施,并以养老服务互联网为例解释说明了服务互联网的整体体系结构。他重点讲解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明确了三大科学问题服务互联网的形态、性质与准则服务互联网设计与优化服务互联网可靠运行与演化之间的逻辑关系,并基于该逻辑定义了各课题间及课题任务间的主要任务接口关系。在任务分解和承接关系定义的基础上,进一步给出了项目的实施计划、预期成果、执行事件表、潜在风险分析等。

image-20191014085158-5

  总体组专家和咨询专家对项目的理论创新和整体实施方案设计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团队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项目具备了实施条件,可以启动。项目通过具象化研究场景和研究问题,有望形成服务互联网的基础核心共性软件、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可对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专家们还对实施方案提出了若干具体的建议。

  卞曙光主任代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对本项目提出了期望。他指出:本项目要面向新时代发展的国情,面向蓬勃兴起的互联网经济,为现代服务产业发展、智能社会建设、经济转型等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聚焦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将基础理论研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努力产出领跑和超前于国际同行的科研成果。


image-20191014085158-6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