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材料学院张涛副教授团队签订千万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发布者:栾冬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近日,材料学院张涛副教授团队与山东能源集团子公司签署“玄武岩陶瓷纤维非织造制备技术与装备”的科研合作课题,课题经费1920万元,其中专利技术使用费600万元,副校长张文丛教授代表学校出席签字仪式。

以玄武岩为代表的特种陶瓷纤维非织造技术是制备高性能复合材料的关键技术,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高温结构件、热场保温结构材料、高性能建筑保温材料等领域。该技术一直以来由美国Hexcel、德国SGL、日本KUREHA公司垄断,并严禁出口我国。张涛副教授主要从事特种纤维非织造及功能吸波材料方向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在Carbon, Acta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奖(排名第一)1项。张涛副教授采用新颖的脉冲湍流技术解决了陶瓷纤维非织造成网脆性问题,并且可在同一生产线上制备不同幅宽、不同面密度的陶瓷纤维非织造材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并降低了成本,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在2019年建成国内第一条玄武岩陶瓷纤维非织造生产线,为国家高效率、低成本制备新型航天复合材料提供了有力保障,打破了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是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代表性落地项目。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山东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六家企业重组而成,为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现有员工23万人,资产总额1673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75位。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