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第一期“磐基论坛”在我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者:曲歌、官冀、付颖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6月24日上午,我校区主办的首期“磐基论坛”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以新技术新设备研发与临床转化为主题,校区副校长张文丛、科技处处长徐龙军以及信电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医学界及相关技术领域众多学术精英,威高集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论坛。

医学问题是通过临床发现的,但攻克医学问题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团队协作,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多学科的交叉、交融,通过不同研究领域专家的思想碰撞,研讨构建“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临床需求”的全链条研发转化模式,通过团队协作研制新型医疗设备与药物,从科研与临床角度开展探索,研发与在现有临床诊疗契合的新设备、新技术,探索新的诊疗模式,完成从临床到科研的探索。

张文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民生健康问题一直是各界研究与探讨的热点,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对当今癌症高发病率有着重大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在大会上充分交流,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大会主席、我校区信息与电气学院孙明健副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将以临床需求为牵引,结合基础医学研究和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最新进展基于前期研究,构建针对临床问题与需求的转化交流模式与平台,促进疾病诊疗与技术的创新发展和新设备、新探针、新成像模式的研发与临床转化。

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所长蔡林涛介绍了研制的引导成像的探针,利用癌细胞膜具有同源靶向性质来定向投递药物及利用光学设备进行光疗可实现精准治疗,实时监测,活体成像等科研项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副研究员刘成波,上海交通大学助理教授陈松良都选择光声成像作为演讲主题,从跨尺度成像,搭建光声成像系统,重建算法,提高分辨率优化等方面对光声成像技术进行了多维度的介绍。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守军和副研究员李琳娜均对药理方面进行演讲,讲述了药方药理合成与探针研究,武警总医院主治医师、本次大会秘书长屈亚威,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医工所副研究员龚小竞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西斌介绍了消化道的多种内窥成像方法、以及消化道疾病的诊断;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检验成像课题组组长付威威对系统搭建以及成果转化也做了精彩讲解。

论坛期间,每位专家的演讲都引发了台下专家与学生精彩热烈的讨论,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也进行思想碰撞与研讨交流,真正的做到了多学科交叉交融,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专家们还对未来便携式诊断设备与诊疗一体化设备进行展望,畅想下一步的研究方向,并对下一期论坛的举办充满期待。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