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材料学院宋晓国课题组在《Carb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课题组提供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日前,我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宋晓国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Carbon》(影响因子6.337)发表了题为《Sn0.3Ag0.7Cu-Ti 合金在石墨表面润湿性及其连接》(《Wettabilityand bonding of graphite by Sn0.3Ag0.7Cu-Ti alloys》)的研究论文。

   碳材料,如石墨烯、碳纳米管、碳纤维等,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等性能,在电子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是由于碳材料与钎料合金在物理、化学性质方面的巨大差异,导致钎料合金很难润湿其表面,进而难以实现碳材料的连接。为了解决润湿性问题,向钎料合金中添加活性元素Ti,提高了钎料在碳材料表面的润湿性。根据润湿行为,选择碳材料连接的工艺参数。但是实现碳材料良好连接的必要条件是所添加的活性元素与碳基体发生界面反应,而这要求在较高的温度(>800ºC)条件下才能完成,远超出了电子领域材料连接的温度条件。课题组发现,通过对碳材料预表面反应金属化可以实现其在低温环境下的连接。经过对比发现,采用反应金属化再连接所获得的接头性能完全可以达到高温连接接头的性能。该研究成果为碳纤维、碳纳米管等碳材料在微电子器件中的互联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Carbon》是Elsevier出版社发行的碳材料领域的权威杂志,创刊于1963年,主要报道含碳结构材料及纳米碳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前沿发展,是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尖级跨学科学术期刊,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分为1区以及Top期刊。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宋晓国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校区2015级博士生付伟。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哈工大青年拔尖人才等基金的资助。(课题组提供)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