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来校区调研
发布者:陈文振等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6日

6月14日上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徐晋湘应邀来我校区调研,粉末冶金及特种材料成形课题组负责人、校区副校长张文丛陪同徐晋湘会长观看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高性能镁合金塑性加工制备技术方面取得的最新技术突破及未来应用前景。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材料学院副院长张鹏陪同调研。

随后,课题组陈文振博士做了“高性能镁合金塑性加工新技术研究”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商用镁合金难以塑性加工获得高性能变形材及轻质构件的瓶颈难题,系统性地分析了现阶段镁合金各种塑性成形方法的局限性,提出镁合金低温强塑变和弱基面织构调控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两大关键技术,并从基本原理、工装技术、工艺优化、研究结果、工程化示范及产品原型等几个角度分析和佐证了方法的合理性和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其中,利用低温强塑变技术制备的耐热稀土镁合金板材,在国内尚属首次,有望解决制约我国火箭及导弹仪器舱的结构尺寸限制,进而大幅度提高相关武器的打击能力。

徐晋湘会长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课题组在高性能镁合金塑性加工方面的研究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也对课题组多年来潜心难变形镁合金材料的塑性成形技术研究并致力于工程化应用的做法表示认可。他指出,课题组在镁合金低温强塑变和弱基面织构调控这两项行业瓶颈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望解决镁材生产中的高能耗、高成本问题,并为镁合金材料变形材的二次加工提供了一种极具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方法。讨论会上,徐晋湘对可工程化的镁合金弱基面织构调控技术表现出极大的关注,进一步系统分析了解决该项技术的迫切性及战略性,并强调到目前为止,他本人还没有听到国内其他科研机构在该领域开展研究,要求课题组尽快形成报告上报协会,为国家“十三五”镁合金行业发展的布局提供支撑。(通讯员陈文振 崔国荣 记者 张玉芹 文/图)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