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A 废液中二元有机酸分离纯化与资源利用
发布者:矫丽敏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DBA 废液是生产己二酸过程中的副产物。目前,企业生产己二酸主要采用特殊的铜盐、钒盐或钴盐等过渡金属盐催化剂使环己烷经氧化生成环己醇与环己酮的混合物,即 KA 油,KA 油经硝酸进一步氧化从而得到己二酸,该种方法生产己二酸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丁二酸和戊二酸产生。企业目前主要将DBA 废液作 DBE 脂类,附加值较低,而将这三种酸分离对于企业来说还是一个难题,研究一种操作简单、成本低、二元酸分离率、回收率高的分离方法势在必行。

针对该难题,课题组采用溶剂萃取法分离 DBA 废液中二元羧酸。通过分馏萃取工艺研究,确定了萃取级数,萃取段相比,水洗级数,水洗段相比,此时二元酸萃取率均在 99%以上。

通过计算机在线参数检测与相关数据分析处理,进行萃取与反萃的动态优化,实现工艺过程控制的高度自动化。解决了目前这类设备存在的能耗高,密封不过关以及不耐腐蚀等问题;通过改变传动结构,新材料优化和强化传质过程等手段,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专用设备,并开发了在线自动控制系统。

本项目具有操作条件温和、能耗低、选择性高、有机相可重复利用、生产成本低、环境污染小、工艺过程控制高度自动化等优点,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

应用范围、前景分析:

DBA 废液中三种二元酸的应用领域均非常广泛,其中,丁二酸具有合成五元杂环化合物以及可降解的生物高分子材料等重要的用途,美国能源部将丁二酸列为最有价值的 12 种生物基化学品之一。丁二酸作为起泡剂、离子螯合剂、酸化剂等时所占的市场份额巨大,经济效益高,全世界对丁二酸的需求量可达 2700 万吨/年。戊二酸在医药行业的的市场供应量每年可达约 300 吨,戊二酸的市场售价高达 9~11 万元/吨。己二酸最大的用途是生产尼龙,目前,己二酸在全球的供需处于平衡阶段,而在国内却供不应求。随着己二酸生产的迅速发展,其价格会突增。在己二酸生产发展的同时,DBA 废液的产生量也会急剧增加,同时,DBA 废液的成分复杂,且三种二元酸性质非常相近,所以,三种二元酸的分离非常困难。由于三种二元酸具有极其重要的用途,并且国内需求量大,所以,DBA 废液中丁二酸、戊二酸和己二酸的分离对提高二元羧酸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前景广阔。

                     全自动控制工业化生产线

 

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631-5687217  邮箱 :wh5687217@163.com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