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合金激光辅助微铣削加工技术
发布者:矫丽敏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激光辅助微铣削在加工模具钢、钛合金、镍合金、陶瓷等多种难加工材料时,在去除材料之前能够先软化被加工材料,从而减小切削力,是一种低成本、高质量的切削加工方法。应用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医疗、电子等行业中的高精度复杂微小零件的制造,如微型惯性导航器件、钛合金种植牙、精密模具等。

    本研究组在国内率先搭建了激光辅助微铣削加工平台,如图所示。该平台主要包括微型铣床、对刀模块、激光模块等部分,运动控制精度可以达到0.2μm。在平台上不仅可以进行微铣削及激光辅助微铣削加工,还可以进行常规铣削加工。

与微铣削相比,其优势如下:

1)减小切削力和切削颤振,切削力可降低60%;

2提高加工精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表面粗糙度降低2/3。

3)减轻刀具磨损和延长刀具寿命,刀具寿命延长三倍以上。

    本研究组在激光辅助微切削加工钛合金领域通过实验设备搭建、加工过程有限元仿真、理论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工艺和理论成果。目前,正准备将该技术用于较大加工尺度的激光辅助铣削机床样机研发,该样机有助于加工汽车、摩托车发动机缸体内壁等具有较大尺度的零件。

应用前景:该技术和本研究组正在研制的激光辅助铣削机床样机将有助于以钛合金、镍合金和不锈钢为代表的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能力提升,为企业节约加工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支持,并为机械加工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631-5687217  邮箱 :wh5687217@163.com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