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我校区高鹏老师新书登上“中国好书”榜单
发布者:谭璇月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近期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的20173月“中国好书”榜中,我校区高鹏老师的新书《从量子到宇宙:颠覆人类认知的科学之旅》一书光荣上榜。

中国好书榜每月评选一次,每次按八个门类——文学、艺术、人文、社科、财经、新知、生活、少儿来推荐好书,每年进行一次总决选。首届中国好书评选结果于2014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公布,25“2013年中国好书从当年的40万册图书中脱颖而出。此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每年都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推出年度好书颁奖盛典。

高鹏是我校区海洋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师,主讲《电化学原理》和《结构化学》两门课程十余年,开设过公选课《不可思议的量子世界》。高鹏老师对量子物理很感兴趣,阅读图书馆中的相关科普和专业书籍超过百本。他发现目前国内量子力学方面的畅销科普书大都是翻译的外国作品,且大多只专注于某一方面,并不系统,因此想用自己的方式把神奇的量子世界介绍给读者。

中国图书评论协会对此书的推荐理由是:这是一部简明量子理论发展史,以各种不可思议的量子现象为主线,以物理学家所做的令人惊奇的实验为脉络,循序渐进地介绍了人类探索量子世界的过程,涵盖了波粒二象性、概率幅、纠缠态、希格斯粒子、暗物质、平行宇宙等引人入胜的理论内容,以及扫描隧道显微镜、量子计算机、量子隐形传态等量子工程技术知识。内容全面,言简意赅,渗透着作者的科学精神和理论功力。在各大购书网站上,本书也收到了读者的众多好评。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