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物联网的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发布者:矫丽敏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基于物联网的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现有监测与分析处理等任务以人工操作及纸质资料为基础,使标准化的监测和检验流程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为了切实有效地提升工作效率,规范业务操作流程,确保工作质量准确可靠,开发的基于物联网的海洋环境监测系统与实验室处理终端可实现现有低效工作模式向高效信息化办公模式转变。

系统旨在解决在标准化监测流程中所遇到的数据输入、保存与计算等问题。系统实现了检测前实验室的准备工作、外出监测(出海)中采集与记录样本数据、外出归来进行数据的交接和基本加工处理等任务。

系统的有效运用可规范化整个出海监测以及实验室分析的标准化流程,在促进中心实验室内部工作以及后续相关工作逐步迈向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应用前景:

可对海洋海域或淡水区域的水质情况进行监测,实现信息由采集到处理的全流程信息化,使得水质管理工作得到物联网技术层面的帮助提升。

系统技术成熟,已成功进行了投入运行,适用于物联网背景下各类水质监测与信息处理。

投资效益分析:

项目建设包括系统硬件部分和相应的软件部分。硬件部分包括各类型海水有关信息传感器、采集器、传输部件、服务器等;软件部分可根据实际系统的布局情况进行开发。

根据目前正在实施的系统,项目规划投资主要依据监测水域的范围大小,以及软件功能的强弱来确定。对于一个常规的海洋环境监测站,其投资在50万元—100万元左右。

 

      

 

 

 

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631-5687217  邮箱 :wh5687217@163.com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