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高效化自动焊接技术
发布者:矫丽敏   编辑: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7日
 

船舶高效化自动焊接技术

    船舶高效化自动焊接技术是包括DTK-TIG无坡口船板拼焊技术、双平台交叉式船体底板分段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角焊缝及气电立焊智能自主焊接小车三项技术在内的一种高效,智能的船舶建造技术。

船舶焊接技术是船舶工业的主要关键工艺技术之一。中国的造船能力和市场份额有明显增长,并将成为世界再传格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我国造船的自动化水平低、生产效率低是制约我国造船业发展重要因素。所以,高效自动化的焊接技术是解决目前我国造船业发展瓶颈的关键技术。

DTK-TIG无坡口船板拼焊技术主要用在船舶建造中拼板的焊接,该技术采用双钨极双电弧耦合的方式来实现8mm以下船用钢板无坡口拼接。焊接时可以不填或者少量填丝,是一种新型高效化的船板拼接技术。

双平台交叉式船体底板分段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是针对船舶建造时平面分段的自动化焊接研制的。该产线设有人工组对点焊和机器人自动化焊接两个工位。人工组对的同时机器人在另一个工位进行焊接,机器人焊接完成后直接行走到人工组对工位对另一个分段进行焊接。减少了中间的运输和再装夹环节,提高了整个焊接系统的工作效率。系统中的龙门架和机器人采用联动控制,焊接系统中加入焊缝自动跟踪装置,能够实现角焊缝、拼接焊缝、立缝的自动化焊接,有效地提高焊接效率与焊接质量。

角焊缝及气电立焊智能自主焊接小车主要应用在船体分段大合拢的焊接,该智能焊接小车配有焊缝自动寻位跟踪装置,焊接时通过磁力吸附在船板表面,焊缝自动寻位跟踪装置找寻到焊缝起点后小车开始沿焊缝前进,在焊接过程中可实时的纠正行走轨迹来实现自动化的焊接。

   项目成熟度: 通过中试

应用前景:

目前该技术中的三项技术全部已经通过了中试。其中DTK-TIG无坡口船板拼焊技术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工艺试验以及实验分析,焊接质量完全可以满足船舶焊接的需求。DTK-TIG无坡口船板拼焊技术还可应用在其他领域的拼板焊接,由于焊接中不需要或需要少量焊丝,焊接成本低。

双平台交叉式船体底板分段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角焊缝及气电立焊智能自主焊接小车这两项技术都已经完成了系统的研制以及调试工作,完全可以满足船舶制造中平面分段的自动化焊接以及船体大合拢的焊接。该技术可以应用在包括远洋船、近洋船、沿海船、内河船在内的船舶的焊接。焊接效率比目前的人工焊接效率至少提高2-3倍。焊接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

投资效益分析:

该项目是包含三项高效自动化焊接技术在内的船舶高线智能建造技术,项目规划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启动后一年内可以达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收益至少1000万元,两年可以达到盈亏平衡,三年可以进入投资回收期。根据目前船舶行业的境况项目达产后的投资回报率高达50%以上。

    合作方式:技术入股

DTK-TIG焊炬图

 

8mm厚船用低碳钢板DTK-TIG正面和背面成型

 

8mm厚船用低碳钢DTK-TIG焊接焊缝截面

 

双平台交叉式船体底板分段机器人自动化焊接生产线

 

角焊缝及气电立焊智能自主焊接小车

 

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631-5687217  邮箱 :wh5687217@163.com

编辑审核:科技发展处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文化西路2号 邮编:264209

Copyright © 2020-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科技发展处 版权所有

鲁ICP备06020633号-1    鲁公网安备 37100302000036号